Google提供全球大量的服務,幾乎已經快橫跨整個資訊科技的服務,但是Google資料中心的內部運作一直都是秘而不宣,許多人可能都碰過Google的服務出狀況,但是這些狀況總能在可容忍的範圍內解決,你可能發現你的Gmail的容量一直在改變,是什麼架構讓空間像捏橡皮糖一樣越捏越大?前陣子Google伙伴Jeff DeanGoogle I/O會議中稍微揭開了公司基礎設施的神秘面紗。Google的神秘面紗包括了:(1)軟體 (2)硬體 (3)叢集平行處理機置。

     Google軟體的三個核心要素:GFSGoogle檔案系統)、BigTableGoogle的分散式儲存結構)和MapReduce演算法(處理龐大資料的程式模式)。而硬體卻是一般的伺服、處理器、硬碟、記憶體等等。另一方面伺服器的叢集能在半秒之內回應7001000台伺服器的搜尋請求。 

     根據Google的說法,GFS是「a scalable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for large distributed data-intensive applications. It provides fault tolerance while running on inexpensive commodity hardware, and it delivers high aggregate performance to a large number of clients.」就是這個GFS的分散式檔案系統,讓Google服務可以隨時長出空間或是切去毀損的部份,而管理這個GFS的機置就是BigTable。目前有超過200個叢集在執行GFS,其中許多都包含數千台主機。

     GFS把一塊儲存的資料(通常是64MB),至少放在三台稱為chunkserver的主機內。如果chunkserver發生故障,Master Server(主伺服器)便負責把資料備份到一個新的地方。至少在儲存層級,主機故障完全由GFS系統處理。 

     Google到底擁有多少台伺服器?早期Google每個機櫃(Rack)存放40台伺服器,目前Google的資料中心核心是由標準1AAA貨櫃組成,每個貨櫃裡有1160台伺服器,每座資料中心都有好幾個貨櫃,估計總共至少是20萬台以上的伺服器。Google最新公佈的伺服器使用技嘉主機板、雙CPUAMDIntel)、雙硬碟、2U Chassis,電源供應器都在機殼外部,且配有專利電池。 

    20萬台...不誇張,所以他有訂遊戲規則的實力,當然,關鍵字,網站,網路廣告資料那麼多,也不是光有硬體就能解決的。看來SEO網路行銷還是慢慢爬吧 !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sweetie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